─燈─

 

 

漆黑的夜晚

一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

到了一個荒僻的村落,漆黑的街道上

絡繹的村民們你來我往,苦行僧走進一條小巷

他看見有一團暈黃的燈從靜靜的巷道深處照過來

一位村民說:瞎子過來了

『瞎子』,苦行僧楞住了

他問身旁的另一位村民道:

那挑著燈的人真是瞎子嗎?

他得到答案是肯定的,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

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,他根本就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

他看不到高山流水,也看不到紅桃柳綠的世界萬物

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

那他挑一盞燈豈不令人可笑嗎?

那燈籠漸漸近了

暈黃的的燈光漸漸從深巷移游到了僧人的鞋上

百思不解的僧人問: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人嗎?

提燈籠的盲人告訴他:

是的,自從踏進這個世界,我就一直雙眼混沌

僧人問: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,那為何挑一盞燈籠呢..?

盲人說:現在是黑夜嗎?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

那麼世上的人都和我一樣什麼也看不見

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。


僧人若有所悟地說:原來您是為了給別人照明?

但那盲人卻說:不,我是為我自己,為您自己?

僧人愣了。


盲人緩緩向僧人說:

你是否因夜色漆黑而被其它行人碰撞過?

僧人說:是的剛才我還不留心被兩個人碰了一下

盲人聽了深沉地說:我雖是盲人,什麼也看不見

我挑了這盞燈,既為別人照亮了路,也讓別人看到了我

這樣,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了我,苦行僧聽了

頓有所悟他仰天長嘆說:


【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,沒想到佛就在我身邊】

『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,只要我點燃了他

即使我看不見佛,佛也會看得到我』


《結論》

故事就是這樣的簡單

卻彷彿一瞬間點燃了我們內心深處某塊漆黑

在生活中,熱愛珍惜身邊的一切,我們就會感受到那

回饋來的溫暖與快樂,工作中要得到別人的尊重,首先要

尊重自己的所言所行,對自己負責,才是對別人負責

認真地做人,踏實地做事執著地追尋耐心地積累。


為了我們自己

也是為了我們所有人,點燃生命的燈吧

這樣在生命的夜色裡,我們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平安和燦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人命脆弱如風中燭

 

青春易過白髮催人

 

未見彌陀先見閻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心田不長無明草

 

默默的淚又不自覺掉了...

 

 

大海一定能包容明月的鹹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輪明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